Sunday, November 23, 2008

去·留

昨夜老师说了一句话:“学武者,如牛毛;学成者,如牛角”。这儿谈的是一个理念,要的元素是坚持。当一样东西在开始时引起我们的热忱时,我们开始追求,开始沉迷……而到最后的结果会是什么?

有的人说:“我已经看破一切,不再沉迷了。”这看起来就像一种解脱,不再为“物”所困。这是多么高深的境界啊!之后,这人对于他曾经追求的东西不再过问。

另一个人他说:“人做每一样东西都必须坚持。纵使时间、社会有局限,但我还是会传承我爱的东西,让他发扬光大。”这人坚定的信念,让人佩服,而文化的传承也正需要他们。最后,这人或许就是一代宗师。

前者的开悟让人觉得高尚,但也伴随着一个问题,他是不是也被我们的社会同化了呢?因为工作,因为学业,因为金钱……忘记了当初赤子之心所追求的东西。一样我们真心爱着的东西。如果是的话,这是觉悟还是沉沦?

后者或许真的会流芳百世,但现阶段它可能三餐不济。面对一个这样的选择,你愿意做前者还是后者?文化的传承,怎么看它都是一个巨轮,而我们这些独立的个体就是它不断壮大的原因。曾经,我真的想着要离开这个巨轮,因为我真的不堪负荷社会的要求和压力。但,每一次我重新接触当初的“梦想”,它都会给我期待的回应,期待的感觉。决定离开的那一个念头又被打消了。

接触了文化艺术,或许你永远都离不开它了,又或者说,我们每一天都活在这巨轮中,不可能也,不应该离开他吧!我决定留下,不因为什么人,而是这艺术给我的回应和空间。现在,我该学习的是坚持和平衡了。

或许,上面最后的结果会有第三个答案……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