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October 22, 2009

辩论集训·2009

这学期参加的cyber辩论集训营,第一次我觉得没有压力,而且能放得很开地去提升能力。是因为找到了方向?还是与辩论久别重逢,忽然觉得亲近呢?我也搞不清了,或许都是吧……


每天的9am 11pm训练,没有觉得想睡,反而越辩越精神。很多时候遇见的问题反而是和队友难以沟通。以前我会抱怨是否别人的思想问题不能接受我的说法,现在想想反而责任会是在我身上。一个辩手的责任就是用尽语言技巧表达自己的思想;目标是要别人能接受自己的想法说法。如果说 观众甚至是自己的队友都无法接受我们自己的说法,那我就不是一个合格的辩手了。


现在回想起来,逆性思维是一个 我很喜欢的东西,但当中的论调却很难让大家接受。是一个挑战吧?如果能说得让大家都接受,那功力应该会有明显的提升。既然现在集训已经完毕,接下来的每周训练想做得就大概是类似的实验了。


辩论是一个团队,希望大家在赛前能有平等的实力。我不懂要怎么让大家能天花乱坠,所以只能自我提升了。

No comments: